close
▍十二夜 (Twelve Nights)觀後感▍我支持領養不棄養!你呢?! - 電影心得分享版 ::透可小鎮::Citytalk城市通
 
<IGNORE_JS_OP>
 
 
從來沒有這麼痛苦的看完一部電影。
大部分時候我們說一部電影看得很痛苦,實在是因為它太難看了,但【十二夜】卻是心痛的難受。最真實的。
其實紀錄片很多,也的確最打動人心,大多數時候我們看著片中的影像努力著,也許艱難,卻依然有選擇、有機會、有意識地動作,但【十二夜】的毛孩子們卻毫無選擇,且無法言語。
 
 
今天參加了【十二夜】的首映,該戲院最大的一廳座無虛席,「很慶幸流浪動物的議題成為近來主流話題之一,這樣也許有機會了吧。」我這麼想著。很快地開演後十分鐘,後方就傳來哽咽地吸鼻聲,因為紀錄片式的【十二夜】已直接進入主題,無家可歸的毛孩子們被殘痛的押入最後的處所。
 
 
【十二夜】如實地記錄進入收容所內,毛孩子們僅剩的十二天,每一天、每一夜是如何度過,或說,是如何煎熬地走到盡頭。
 
有的狗狗緊靠彼此互相依偎、有的狗狗歇斯底里的咬著不可能掙脫的牢籠、有的狗狗瘋狂的原地旋轉狂吠、有的狗狗終日面壁不吃不動,有的狗狗滿身血污躺在自己的嘔吐物裡,更多的狗狗是在哭嚎,不停的哭嚎。
 
我們很難想像,收容所內的環境是如何惡劣,糞便、血污與嘔吐物隨處可見,狗瘟和腸炎更可以在 12天內先奪去許多毛孩子的生命,這些僅靠空氣和糞便傳播的致命傳染病在所內恣意蔓延,他們甚至等不到12天。連極少數爭取到認養門票的毛孩子,離所後或發病逝世、或有一些後遺症,但認養的飼主們依舊不離不棄地照料,幾乎成為本片唯一溫暖之處。能請想要擁有一位毛孩子的您,延續/擴大這唯一的溫暖嗎 ...
 
<IGNORE_JS_OP>
 
 
 
毛孩子們捲曲、顫抖、不吃不喝,如果你也看過他們此時的眼神,相信我,他們很清楚在他們身上即將發生甚麼事。
 
他們不全是在外繁衍的流浪犬,如你我所知,他們有些是走丟但身上沒有晶片,有些遭到棄養,甚至有的毛孩子是飼主直接請清潔隊來家中帶去收容所的......,是的,就法律而言,我們的確無法可管。
 
我後方哽咽地吸鼻聲在整部電影中沒有停止過,左邊坐著一位戴漁夫帽的年輕女孩,她也拿著外套掩住口鼻輕聲啜泣(這也是廳內蠻多人的動作...),右方則是一位身著西裝的中年男子,大概不太好意思有過多情緒發洩,只好從電影開始時便不止地重嘆。原以為剛好週遭都是「性情中人」,才恍然發現廳內一度令我感到莫名的窸窣聲,原來是隨身衛生紙包裝的聲音。
 
 
但,【十二夜】不是要賺人熱淚,它要大家起身行動。
 
 
如果您想要一位好夥伴,請以認養代替購買。
毛孩子並不是一定要從小餵養才會聽話,更不是只有小狗才可愛,他們也和人類一樣,有許多成犬更懂得人性,他們會更感念與您的知遇和您的溫暖。
 
 
我們支持的不只是【十二夜】這部電影,大家都深知電影的浪潮會過去,唯有被打動的心和真摯的行動能讓議題持續發酵,甚至植入下一代的心中,根深於教育。
 
電影終了後,我想很多人與我的狀況一樣,眼睛和鼻子紅紅的不好意思立刻離場,片尾的音樂伴隨觀眾收起情緒,但【十二夜】大聲疾呼的訴求不會停止。我不知道世上究竟有沒有天使,但您絕對可以是每一位毛孩子的天使。
 
別讓【十二夜】成為一時的「話題」。
請支持領養不棄養。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